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於職業學校任教


每逢星期五早上九時至十一時,我都會於一所職業學校任教.這所職業學校大約有四十名學生,大部份都是主修酒店管理,其餘的修讀電子工程、會計及木工.
由於他們的學習目的並不是於公開試考取好成績(其實這不應是任何學生的主要學習目的吧!),於課程設計上總要花些心機.教授三角形面積或次方運算對他們來說其實沒有多大作用,所以我選取了百分比、盈虧運算、單利率及複利率(percentage, profit and loss, simple and compound interest).這都是日常生活最大機會會遇上的數學課題.
其後我發現他們對小數及分數的四則運算也不是太能夠做得好,而大部份人都背不到乘數表(但又不是人人有計算機),又花了兩堂的時間教授四則運算.
每次備課我也有同樣的疑惑:學習的目的是甚麼呢?怎樣才是最有效的學習和教授方法呢?
也許,當我們能知道更多,生活便會多添一些色彩!
而怎樣教怎樣學才是最有效,我還沒有答案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