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星期六

在Kumbo 的頭兩天

二月四日的下午六時, 我.終於來到了Kumbo! Kumbo由不同的村落組成, 而我住的村落位於Tobin. 比起市鎮,這兒多了一份親切感.
現在我跟和另一個本義工同住在Navti foundation 的義工居所內,她的名子叫Natsuki. 這兒還有另一個由加拿大來的義工--- Jason, 他住在相鄰的房子裡.
在這兒的第一晚, 我們到了Jason 的房子裡吃晚飯.
二月五日(星期五),
吃過早飯後便跟Navti foundation 的員工, Joseph討論未來三個月的工作,由於今天是國家的雙語日,大部份學生也會聚在廣場內,所以不能開始工作,星期一我便會和Joseph到Government Nursery School Meluf進行考察,看看他們有甚麼需要.此然,Joseph 說我可以每星期兩至三天到附近的學校教數學呢.
然後,我便到了廣場,那兒有很多學生,他們一堆堆走到台前,英語學校的學生會以法語發表演說,反之亦然.由於Kumbo 的大部份學校也是英語學校,而我不暗法國,所以也不太明白他們在說些甚麼.在廣場的四周,有許多人在擺賣小食,熱鬧得很!我還看到鄰家的小女孩在擺買冰棒,她把最後的一支冰棒送了給我,然後我們一起走回家.看著她搬著那又大又重的冰箱,我便幫她一起拿回家,二人一起抬那空的冰箱,走這樣長的一段路,我也覺得有點重,早上這個十四歲的小女孩是如何把這滿滿的冰箱抬到廣場的呢?
然後,我跟Natsuki 到附近的餐廳吃午飯,滿滿的一碟飯,加些洋蔥汁,只是300CFA(註:$1 = 60 CFA).然後,我們到另一個叫Bui的村落(in Kumbo),Natsuki 平時是在這兒教書的,而那兒有市集,有食物、衣服鞋、家用品、手工品及各式各樣的東西.我買了一匹布,回到Tobin時找了住在後方的裁縫造一套非洲衣服,星期一便可以取得呢!
在這兒的交通工具有電單車與的士,但人們很少坐的士的,因為這兒大部份的路也沒有鋪上石屎,都是不平坦的沙泥路.順帶一提,Kumbo總是沙塵滾滾的,所以人們見到我,也會說:Welcome to the dusty Kumbo!
在這兒,他們會稱白人為Kimbon,雖然我是黃皮膚,但對他們來說我也是白人呢.遇上不認識的人,他們可能會收取Kimbon 價-貴一些的價錢.

2 則留言:

  1. Wow...that's so great to read Chinese diary from you.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By the way, the place is "KUMBO", not "kimbo" or "kambo"...haha...

    Sorry for you having to face the lack of electricity so soon. That's really inconvenient, esp when you wanna work at night, there is no way. So dont work too much at night, either doing the project stuff or writing diary, coz not good for your eyes. haha...

    Wish you a nice start of next week.

    By the way, please greet Joseph and the neighbours like Kila's family for me, I miss them a lot. And may God bless everyone of them!

    Regards,
    Yan

    回覆刪除
  2. Thanks yan :)

    Well, luckily I am living with a nice Japenese gril and everything is going smooth!!

    The kids rmb you! And, I met a boy in the field and I think that he thought that I'm you or fan. I was talking with someone else so I didn't ask for his name. haha...it seems that we look very alike to them XD

    回覆刪除